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中国工程院庞国芳院士受聘为我校客座教授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中国工程院庞国芳院士受聘为我校客座教授

发布者:发表时间:2018-07-04阅读量:0

  7月1日,中国工程院庞国芳院士受聘为我校客座教授聘任仪式暨学术报告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副校长朱道弘出席,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林亲录教授主持,近200名师生代表与会。

  朱道弘副校长致欢迎辞,代表学校对庞国芳院士莅临我校讲学以及受聘为我校客座教授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其颁发了聘书。

  庞国芳院士表示,衷心感谢学校的肯定与信任,很荣幸能成为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一份子。结合参观稻谷及副产物深加工国家工程实验室的经历,庞院士充分肯定了我校在食品行业、尤其是食品营养与安全领域的工作和成绩,今后愿与全校师生携手同行,努力推动食品行业的发展。

  庞国芳院士作了题为“信息化引领食品安全农药残留检测技术创新发展”学术报告,从农药残留检测电子化,农药残留检测报告生成智能化,农药残留风险溯源可视化三方面介绍了实现“以信息化引领食品安全”的途径,并就当前我国农药残留现状针对性地提出了治理对策和建议,强调从源头上解决农药残留的重要性。在最后交流提问环节中,庞院士呼吁在座的同学,教师及科研工作者积极投身食品安全事业,为提升民众食品安全健康水平,实现“健康中国”“美丽中国”伟大历史使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文/谭智源,审核/李婷)

       

  【庞国芳院士简介】

  庞国芳,河北省滦南县人,1968年毕业于河北大学化学系,200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食品科学检测技术学科专家,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国家质检总局首席研究员,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长期致力于食品科学检测技术理论与实践的研究,在农药兽药残留微量分析技术领域进行了开拓性的研究工作,在检测技术标准化工程化方面颇有建树,建立了141项国际、国家技术标准,为食品科学技术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

  庞国芳院士30余年始终工作在检验检疫第一线,致力于食品科学检测技术理论与实践的研究,3次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4次荣获省部级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5次荣获国际AOAC科学技术奖,2014年获国际分析科学最高奖“哈维·威利奖”。论著8部(1300多万字),论文80多篇(其中30篇SCI论文),研究建立了141项国家技术标准和3项国际AOAC标准(其中一项正在组织AOAC协同研究)。培养带出了一支包括2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专家,5名教授级研究员和6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的高水平科研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