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危险废物意外事故应急预案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科科研 > 实验室管理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危险废物意外事故应急预案

发布者:发表时间:2018-03-20阅读量:0

为及时有效地应对我校突发的危险废物意外事故,提高我校应急响应能力,避免或减少因危险废物的意外事故发生造成的人员伤亡、环境污染和经济损失,促进我校可持续发展,特制定本预案。本预案适用于我校发生的各种危险废物意外事故的应急工作。

一、应急原则

危险废物的意外事故应急工作坚持“常备不懈,积极兼容,统一指挥,大力协同,保护公众,保护环境”的国家应急工作方针。

二、应急组织机构与职责

学校内各部门应在危险废物意外事故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协调一致,共同应对危险废物意外事故的应急工作。

1、危险废物的意外事故处置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的机构

学校成立危险废物意外事故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由主管安全的副校长任组长,主管实验室工作的副校长任副组长,保卫处、国有资产管理处(实验中心)、学校办公室、各二级学院或系、校医院等部门的一把手任成员,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国有资产管理处。

2、应急组织机构的职责

1)贯彻执行应急工作方针和应急计划与预案,组织承办上级意外事故应急工作领导小组交办的危险废物的意外事故应急工作;

2)负责组织制订危险废物的意外事故应急预案;

3)组织指挥、指导、监督、管理危险废物的意外事故应急准备和响应工作;向上级领导提出应急和保护公众健康的措施和建议;

4)组建危险废物的意外事故应急专业队,指定危险废物的意外事故医疗救治人员和后备人员;

5)建立和完善相关人员、技术和物资等应急准备的保障机制;

6)组织医务卫生力量,办公室负责组建危险废物的意外事故应急专业队,专业队人员应包括各实验室专业人员、医务人员、后勤人员及心理辅导人员等。

三、学校应急准备

1、组织与体系建设和管理

学校意外事故应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校危险废物的意外事故,组织与体系建设和管理,具体由其事故应急办公室执行。危险废物的意外事故应急专业队及其相关院系根据各自职责,组织完善危险废物的意外事故事故应急所需仪器设备、药品,并使之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应当储备并及时更新下列物资:

1)必备的医疗设备,包括现场检测和医疗救治设备等,危险废物的意外事故应急专业队按照国家危险废物的意外事故救治一类配备标准进行配备;

2)应急药箱及个人防护用品,按照有关标准和要求,配备足够数量并有效的损伤防治药物和促排药物、污染防护服、带呼吸器的防护面具、带滤膜的防护口罩、防护靴、防护手套等

3)其它应急设备及物资。 

2、经费保障

危险废物的意外事故应急工作的专项资金由意外事故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解决,用于人才培养、应急物资配备与更新、培训与演习,以保障危险废物的意外事故应急情况下应急行动能够及时快速启动所需的应急专项经费,并负责组织落实。定期监督检查经费落实情况。

3、培训与演习

为提高危险废物的意外事故学校应急专业人员的技术水平和应急能力,办公室要有针对性地开展相关知识、技能培训。同时定期组织开展危险废物的意外事故的应急演习,积极参与危险废物的意外事故组织的演习。

4、公众宣传教育

要通过多种形式对公众广泛开展危险废物的意外事故事故应急知识的宣传教育,提高公众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应急时的心理承受能力,将损伤降到最小,宣传内容包括危险废物的意外事故的危害及防护措施、事故发生后有关部门可能采取的应急措施和全体员工应采取的正确态度和行为等。注意对全体员工进行心理效应的健康教育,对员工宣传防护措施,指导常规防护。

四、危险废物的意外事故确认与分级

1危险废物意外事故的确认

危险废物意外事故是指危险废物在产生、收集、贮存、处理等环节上出现了扩散、流失、泄漏、人员受伤等情况。启动学校事故应急预案处置。

2危险废物意外事故分级

根据危险废物意外事故发生后导致的人员伤亡情况及环境污染程度分为三级:一级:发生危险废物流失、扩散、泄漏时,需紧急处理的。二级:危险废物(危险化学废液、废油)意外事故导致区环境污染(50—200㎡)或人员受伤25人),须对区域污染紧急处理或对受伤人员紧急救护的。三级:危险废物(危险化学废液、废油)意外事故导致人员死亡或5人以上受伤,须对受伤人员提供危险救护和现场救援的;导致200㎡以上污染,需紧急处理的。

五、危险废物意外事故防范措施

1不同品种危险废物分别存放在不同容器中,不得混合

2危险废物贮藏间外贴有危险废物字样标识

3固体危险废物:包装完整,不渗漏

4液体危险废物:容器密封、有盖;

5气体危险废物:容器密封、安全阀良好

6废液暂时存放应采取防渗漏、防外溢措施

7各部门及承包商在设备维修中产生的废油、设备漏油和汽车维修废油应全部倒入指定区域的废油桶中不得倒入内、外空地、草地及地下管网的检查井中。洒漏在地面的废油由责任部门(相关方由相关负责部门监督)用棉纱或报纸清除

8擦机器、设备及擦油手的废油棉纱,需放置在各部门指定的废油棉纱容器内集中送到废弃库按危处置

9废弃或暂时不用的空油桶应送交废弃库集中存放,避免油污污染地面及雨水冲刷后污染地下水。

六、意外事故的应急响应

危险废物意外事故发生后,学校危险废物意外事故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意外事故的不同级别,启动相应的应急措施:

一级响应:意外事故现场立即进行处理,包括洒散危险废物的再收集,必要时采样监测,由学院或系的实验室负责。若属危险化学废液少量洒漏,立即用水清洗。若属废油少量洒漏,立即用废纸或棉纱擦干净,带油废纸或棉纱集中送到废弃库按危险废物处置。意外事故报告:48小时内向卫生局、环保局主管部门报告调查、处理、抢救工作情况,由学校办公室负责。

二级响应:意外事故现场立即进行处理,包括洒散危险废物的再收集,必要时采样监测,由学院或系实验室负责。若属危险化学废液多量洒漏,(导致厂区环境污染50—200㎡),立即用木粉或棉纱吸收废液,产生的废木粉或废棉纱送到废弃物指定地点按危险废物处置。若属废油多量洒漏,(导致厂区环境污染50—200㎡),立即用棉纱吸收废油,然后用木粉擦干净带油地面,产生的废木粉或废棉纱送到废弃物指定地点按危险废物处置。注意现场禁带火种。意外事故受伤者就地隔离治疗,密切观察接触者,必要时请医院医生协助救治,由校医院负责。意外事故实施现场管制,由保卫处负责。意外事故报告:24小时内向卫生局、环保局主管部门报告结果,采取相应紧急措施,由学校办公室负责。

   三级响应:意外事故立即进行相应处理,包括洒漏危险废物的再收集,由学院或系实验室负责。若属危险化学废液大量洒漏,(导致厂区环境污染200㎡以上),立即用大量沙土吸收废液,产生沙土送到废弃物指定地点按危险废物处置。若属废油大量洒漏,(导致厂区环境污染200㎡以上),立即用棉纱吸收废油,然后用大量沙土吸收废油,然后用木粉擦干净带油地面,产生的带油木粉或沙土送到废弃物指定地点按危险废物处置。事故现场严禁无关人员进入,注意现场禁带火种。意外事故报告:1小时内向卫生局、环保局主管部门报告,由学校危险废物意外事故应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立即组织医护人员开展救治,由校医院负责。做好监测,观察其发展动态,随时向学校危险废物意外事故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汇报,由学院或系及实验室建设与资产管理处负责。立即组织保障抢救、抢险物资供应,作好相关人员的个人防护工作,意外事故实施现场管制,由学校危险废物意外事故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协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