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情牵古丈小镇,心系食品健康——我院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共青团工作

情牵古丈小镇,心系食品健康——我院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者:发表时间:2017-09-18阅读量:0

  关注贫困地区居民饮食健康,传递食品精神食粮。我院特组建一支11人的三下乡志愿小队,赴湖南省湘西州古丈县坪坝镇进行三下乡实践活动。7月14日上午九点,于食品楼前举行的三下乡实践活动启动仪式顺利举行之后,我院正式开启了为期三天的暑期三下乡活动。

  传递知识,给坪坝以希望 

  15日上午志愿者们抵达了目的地在得到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后,开始了食品知识宣讲和问卷调查。居民们大多都不识字,志愿者采取了问答的形式对居民们的饮食习惯展开了调查,据悉,居民们并不知道怎么进行膳食搭配,只要吃饱有力气干活就很满足。一个孩子告诉志愿者,自己喜欢吃水果,但却很少吃。坪坝镇镇长宋晓波女士介绍,当地居民大多没有接受过教育,对食品知识了解甚少,故不会在乎饮食健康。在这样一个学识浅薄的小镇,希望志愿者们带去的食品知识能对他们的饮食观念有所影响。 

  献上爱心,予坪坝以支持 

  16日上午,志愿者们在古丈县美美亚家希望小学进行了爱心捐赠活动,学校很小,但镇上的小孩都在这里学习。初次见很少接触外界的孩子们很腼腆但孩子们眼神中的流露了出对知识渴望的,但经济条件受限,他们的资源是稀缺的,拿到爱心文具的他们,很新奇,这是对他们是很大的鼓励与支持,让他们在追逐知识的道路上,不至于成为井底之蛙。  

  “毛尖”调研,强学业之基础 

  作为一名食品人,当地著名的“古丈毛尖”吸引了志愿者的注意力,他们来到牛角山生态茶叶基地,对“古丈毛尖”进行了一番探究。经负责人介绍,古丈毛尖属绿茶,选用茶树的嫩芽经摊青、杀青、初揉、炒二青、复揉、炒三青、做条、提毫收锅等八道工序制作而成,很好的保持了茶叶中的营养成分,故“古丈毛尖”远近闻名。    

  至此,食品学院2017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圆满结束。当代大学生,身处繁华都市,享受各种资源,而在一些偏远的小镇,因知识的匮乏,所食之物,所做之事,勉强可维持生命。故当代大学生应充分发挥教育在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用己之力,帮助需要帮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