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关于在课程思政中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会议精神的工作方案

当前位置: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务管理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关于在课程思政中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会议精神的工作方案

发布者:发表时间:2022-11-09阅读量:0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根据学校、学院二十大会议精神习宣传贯彻工作安排,党委要求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做到“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对教育提出的新使命新任务,更新教育观念,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教育改革发展各方面、全过程,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

学院党委决定,把课程思政作为学院教学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的主阵地之一,具体工作方案如下

1、撰写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案例)

学院所有任课教师在深入学习二十大会议精神的基础上,结合所负责的教学任务,撰写1份体现二十大会议精神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案例),格式见附件。所有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案例)分批录入学院网站“本科生教育-质量工程”栏目发布。要求1215日前提交各系支部书记(主任)。

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评审优秀教学设计(案例),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与适当奖励。结果在2022.12.31前公布。

2、进一步开展“课程思政5分钟”

学院要求所有课程因课制宜,进一步开展课程思政5分钟”活动,宣传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及党的其他方针、政策。

学院组织对各课程的课程思政5分钟”开展情况进行查课、看课、听课,定期在学院内部公开查课、看课、听课情况。

3、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竞赛

1)按照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的各要求开展,比赛内容、评分细则见附件;

2)各系在2022.11-2023.4分批组织初赛,要求所有任课教师参加,每个系推荐3-4项到学院;

3)学院在2023.5组织院赛,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评审,设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优秀奖若干个,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与适当奖励,推荐参加校赛。

4、把宣讲二十大会议精神的课程思政工作作为教职工年度考核的主要依据之一。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2-10-31


附: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案例)

撰写教师:

一、课程基本情况

课程名称:

授课对象:

课程简介:

教学目标: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

思政元素:

二、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案例)

2.1学情分析(对学生知识、认知特征和情感态度等内容进行精准分析

2.2教学内容(运用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学科思维处理教材,组织教学内容,融入二十大会议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要素,潜移默化地对学生的思想意识、行为举止产生积极影响,实现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相融合、教书与育人相统一

2.3教学方法与手段

2.4教学评价(评价主体多元;注重过程;提问、课堂观察、作业、问卷、访谈等评价方法恰当,引导、激励学生学习)

2.5自主学习教学资源为学生搭建课外学习平台,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和自主评价,教学资源推介面广、材料丰富


附: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内容、评分细则

1.比赛内容:现场说课(展示如何充分发挥课程的德育功能,实现专业能力培养及思想政治教育双重教学目标)。

2.评审:选手现场说课展示15分钟(5分钟教学设计思路及内容陈述、5分钟课堂教学展示、5分钟专家提问),评委根据“评分标准”现场评审打分。  

                                                                                                    评分细则

评价指标

具体内容

分值

教学内容、设计及实施

善于提炼课程蕴含的育人因素,能将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知识传授融合,教学内容呈现恰当,教学活动组织合理。

20

善于综合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和数字资源把思政教育巧妙渗透教学全过程,教学方法运用恰当,教学策略使用有效。

15

注重教学互动,突出学生主体地位,调动学生参与课堂积极性。

10

教学效果

注重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有效达成教学目标,效果明显。

20

课堂教学能结合课程特色挖掘育人因素,课堂实施成效好,特色鲜明,具有较强的示范性。

10

教师素养与创新特色

具有良好的专业素养、科学精神、人文情怀;教态大方,举止得体,精神饱满,综合素质高;个人教学特色突出。

15

现场提问

回答评委提出的问题,条理清晰,抓住要点,观点正确,理由充分,见解独到,针对性强。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