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年暑假益海(泰州)粮油工业有限公司生产实习圆满完成

当前位置: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实践实训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年暑假益海(泰州)粮油工业有限公司生产实习圆满完成

发布者:发表时间:2021-10-25阅读量:0

626日至7月29日,由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陆俊丁玉琴任康梓及李江涛四位教师的带领之下,2018粮食工程专业33名学生及2018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17名学生赴益海(泰州)粮油工业有限公司进行为期一个月的顶岗实习。

在实习期间,与益海(泰州)粮油工业有限公司共同协商,将50名学生分散安排在大米车间、水稻筒仓车间、大豆榨油及精炼车间、米糠榨油及精炼车间与酱油车间等11个车间进行实习。

老师及学生在益海(泰州)粮油办公大楼前合影

实习分为4个阶段,第一周,公司先对学生进行了实习安全培训,主要包括厂区安全、各岗位安全及生厂区安全等注意事项以及预防措施等,以保障实习期间的安全。经过短暂培训后,各学生在各岗位跟班实习一周,主要熟悉实习环境以及了解各岗位工段基本情况;第二周公司通过安排丰富的活动以加深对实习及自身职业规划的认识,包括第一周实习分享,榨油、大米生产等车间的工艺及技术详解,演讲与口才、职场礼仪、目标管理等培训,集训小组团队协作游戏、课题汇报等。第三周为各岗位跟班实习阶段,主要跟随工作人员进入生产厂区跟班实习,深入了解生产工艺与设备,并绘制工艺技术路线图;第四周为巩固及总结阶段,通过进一步的学习,完成实习报告及对实习进行总结。

技术人员为学生讲解实习岗位生产工艺及技术要点

 

团队协作游戏学生踊跃发言

 

技术人员给学生现场讲解技术要点

 

参与益海(泰州)公司集体生日party 

 

实习课题汇报及颁奖

最后,学生根据实习岗位分组进行了“大米一、二期工艺比较”、“如何提高谷冷机作业效率,减少作业时长节能降耗”、“如何提升大米出饭率”等13个课题进行了汇报,受到益海(泰州)领导的一致好评。

       益海(泰州)人事部范水凤经理表示:“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生实习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学生们不管从专业素养,还是实习态度等多方面表现均非常优秀,希望在往后我们能在课程实习、人才培养、技术联合开发等多方面进一步深入合作,一起取得更好成绩。 
(文/付湘晋、李江涛   审核/李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