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食品学院实习类课程改进方案

当前位置: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实践实训

食品学院实习类课程改进方案

发布者:发表时间:2023-06-25阅读量:0

一、实习课程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实习条件与学生需求有较大差距,以参观实习为主。考研的学生不喜欢实习或只希望参观实习;想找工作的同学又希望顶岗实习,但没有机会。现在的实习,画图的工作量太大,累又学不到东西,浪费时间。泰州的实习非常好,收获很大。

二、实习课程改进方案

1、明确课程能力培养目标

以食科专业《生产实习》课程为例,能力培养目标可考虑定为:设计、工程与社会、团队、沟通、终身学习。

2、细化实习指导书

设立与课程目标相对应的实习任务,设计合理的作业与考核方法、评分细则。

3、减小实习学生人群规模

集中实习时,一个实习单位控制在学生人数20-70人以内。人数太分散,管理成本太高。同一单位人数太多,实习效果不好。

4、开展多种形式的实习活动

客观条件限制,不可能大范围顶岗实习,顶岗实习只可能在一些技术含量低、安全性高的岗位,事实上对学生能力培养作用不大。

《专业生产实习》要求开展多种形式的实习活动,包括跟岗、座谈、访谈、参观、顶岗、讲座、汇报等。

其他认识性课程实习,也应根据课程目标,开展多种形式的实习活动。

5、多岗位轮岗

《专业生产实习》要求每位学生应至少在3个岗位轮岗,包括生产、品控、质检、研发、销售、管理等岗位。

6、加强课程管理、监控

1)严格按照《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本科生实习教学管理办法》,加强日常管理,全面采用“学习通”打卡制。

2)加强学习活动管理,每阶段应有总结、交流,可采用网络学习平台,实习课程成绩中平时分占比应在40%以上。

3)所有学生必须参加实习;实习课程无补考环节,不能按时参加实习,或实习成绩不及格,直接重修。

4)实习进展情况日报制度:指导教师应安排专人负责,以每日《实习情况日报表》的形式,提交“学习通”系统,向学院汇报。

5)学院采用工作检查、问卷调查、课程目标达成评价等方式对实习课程质量进行监控。

7、加强实习安全管理

1)全部学生需购买短期意外险,签订安全协议,否则不得参加实习。

2)实习前应开展安全专题教育,学习《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生校外实习实践活动安全管理规定》,学习实习单位的安全管理制度,学习常见安全风险处置知识。

3)集中实习必须安排带队教师,带队教师不得无故离岗,离岗需向院领导请假,并安排好替班老师,交接班中间不能有空档期。

4)《实习指导书》上应写明常见安全注意事项。

8、加强对实习课程的支持

1)学院要求,35岁以下青年教师,每年寒暑假期间应参与2周生产实习。既加强了实习师资,也提升青年教师的实践经验、经历。

2)学院加强与实习单位沟通,使实习单位能提供多个岗位轮岗、开展多种形式的实习活动,满足学生深入企业真实环境的需求。

3)学院加强资源开拓、统筹,优先保障合理的实习经费开支。

4)加强对优秀作品、案例、学生、指导老师的宣传:拟组织评选学生优秀实习作品,包括实习报告、企业家创业故事、劳动模范的故事、产品的故事、大国工匠的故事、实习总结汇报短视频等;给予奖励,包括课程成绩加分、综合测评加分、劳务费奖励。细则正进一步制订。

9、党团活动不停,课程思政同步跟上

1)实习期间,应组织1次以上党团活动。

2)挖掘、利用企业思政资源,开展课程思政教育。预计相关的思政元素有艰苦奋斗精神、创新精神、团队精神、社会责任感等。

10、及时提交《实习总结》,进行新闻报道,积累优秀案例

根据学校工作要求,每门实习课程,需在实习结束后与提交实习成绩同时提交一份《实习总结》,学院存档。

每门实习课程需提交1份新闻报道稿,撰写1份优秀教学案例,在学院、学校网站、公众号、工作群进行宣传。

三、日程安排

1、学习《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本科生实习教学管理办法》《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生校外实习实践活动安全管理规定》;620日前。

2、讨论、完善、通过实习课程改进工作方案;621日前。

3、明确课程能力培养目标,细化实习指导书,制订2022版实习课程教学大纲;830日前。

4、补充完善《实习指导书》,必须包括课程管理措施、安全管理措施;各课程实习前,提交学院备案。

5、按照《实习计划》《实习指导书》开展实习;学院将开展不定期检查。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3-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