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要求达成评价的实施办法(修订)

当前位置: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质量工程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要求达成评价的实施办法(修订)

发布者:发表时间:2021-10-27阅读量:0

根据工程教育认证标准的要求,专业人才培养需有明确、公开的培养目标及毕业要求,毕业要求应能支撑培养目标的达成。专业应通过评价证明毕业要求的达成,其目的是检查情况、找出差距、发现问题、促进改进、提升培养人才的质量。学院于2017年12月3日发布了《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要求达成评价的实施办法(试行)》,根据近年运行情况及工程教育认证新的规定,为进一步推动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工程教育认证工作,规范毕业要求达成评价的机制与方法,对实施办法(试行)进行修订

一、指导原则

以工程教育认证标准(2020修订版)为指导,根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及本专业学生的毕业要求,对其毕业要求达成度进行评价,并将评价结果用于教学和持续改进过程中。通过评价,可为专业人才培养提供一种较为科学、合理的评价方法,对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具有积极的引导和推动作用。

二、实施对象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三、评价方法

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和教育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建议工科毕业生毕业要求达成评价应包括直接和间接评价相结合、定量和定性评价相结合、内部(如毕业生及教师的评价)和外部(如用人单位、社区等)评价相结合的方法。

各项毕业要求适用的评价方法各有不同,有些项可能需要多种方法相结合,要确认各项毕业要求采用的评价方法的合理性。

各专业可结合多种评价方式进行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但均应包括定量的基于考核成绩分析法。在采用该分析法进行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时,其依据的合理性是建立在把课程考试的内容、评分标准与毕业要求指标点建立起关联的基础上,首先需进行课程考核合理性确认。

单纯的基于考核成绩分析法进行的毕业要求达成分析并不能完全体现毕业生是否真正达成毕业要求。故同时应结合以下几种方式进行评价:校友对于自身达成毕业要求情况的调查、用人单位调查、应届毕业生围绕毕业要求的问卷调查、应届毕业生座谈等方式。

四、组织与实施

(一)评价机构和人员

由学院教学工作指导委员会主导成立各专业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小组。评价小组的主要组成为:学院主管教学的副院长为评价小组组长,专业系主任(或专业负责人)为副组长,评价小组的成员为各课程小组组长、骨干教师代表、年级辅导员。课程达成度评价人员由评价小组指定专人进行。

评价小组的主要职责包括:确定和审查本专业各条毕业要求各指标点分解和相关主要支撑课程的合理性;确定各指标点支撑课程的权重值;制定和审查评价方法;收集数据,实施评估,撰写报告,提出持续改进要求。

(二)实施方式

毕业要求达成评价由评价小组负责组织实施。

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评价周期为1年。培养方案修订后,采用新方案培养的第一届毕业生进行全面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其它年份的毕业生,只考虑专业核心课程,对部分毕业要求进行达成评价。在学生毕业答辩后2周内完成毕业要求达成情况的总体评价。

五、本办法自发文之日起施行,解释权属于学院党政联席会议。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