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2年度本科教学工作持续改进简述

当前位置: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质量工程

2022年度本科教学工作持续改进简述

发布者:发表时间:2023-01-03阅读量:0

1.持续改进工作机制更加完善。针对教学质量监控信息反馈碎片化、不成体系、责任不清,反馈后,相关责任人改进情况、改进效果没有下文的问题,制订了《教学质量监控信息反馈与持续改进制度》,每开展一项工作,都要求回答上一年度提出的持续改进问题;每一项工作材料,都要求有“持续改进”一节内容;所有工作材料,能上网公开就必须上网公开、留痕,接受监督,以“公开”促执行;使持续改进工作形成完整闭环。

2.2022年度,校督导共听我院教师39节次课,优秀率达26.3%(学校平均值为20%),良好率达73.7%。但学院同行听课一直没有形成良好氛围,听课少,反馈更少。制订了《公开课、晒课(说课)实施办法》,通过采用集体听课、集体反馈的方式,使听课制度切实执行,特别是教学副院长带队,要求新进教师参加,避免了新进教师“不好意思”听老教授的课的问题,形成了较好的教研氛围。

3.采用与党建活动有机结合的工作模式,党建促教研活动。教研活动安排公布在学院网站https://spxy.csuft.edu.cn/bksjy/zlgc/。每月设立一个研讨主题,如2022年4月份主题是“专业认知、专业自信建设”,5月份主题是“工程教育认证12条能力标准”。使教研活动有内容、有效果。

4.本年度共开展了33门课程的目标达成评价。经过多轮课程目标达成评价,任课教师已具有思考课程目标-毕业要求支撑关系合理性的自觉性、主动性,各项材料的质量稳步提升。对2022届毕业生进行了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评价结果表明,2022届毕业12条毕业要求达成度在0.72-0.91,所有毕业生,所有毕业要求均达成。发现《食品化学》《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工艺学》和《食品微生物学》部分课程目标达成度较低。

5.根据毕业生座谈会收集到的建议,及2022届毕业设计(论文)课程评价、毕业要求达成评价中发现的问题,制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方案》。设立质量自查及形式审查环节,审查不合格者,不得参加答辩。设置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红线:有以下情形之一者,原则上不得参加毕业设计(论文)答辩或通过答辩。预计2023届毕业设计(论文)质量会有较好提升。

6.探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养与达成度评价。以课程思政为抓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学。制订了《一流课程建设与课程思政建设方案》《在课程思政中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会议精神的工作方案》,加强课程思政建设。

7.根据工程认证专家建议,制订了《新进教师培养与考核办法》,对新进教师工程实践能力培养、考核作出具体规定,建立了新进教师培养、考核的量化指标,并可执行、有实效。2022年度已有陈燕妮、丁涌波2位青年教师通过考核。

    8.新的培养方案修订:通过同类院校培养方案调研,教师、学生、校友大范围座谈会,三上三下,多次反复论证,制订了2022版培养方案。根据《课程体系合理性评价方法》,邀请了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周小理教授、江苏大学姜松教授、长沙理工大学程云辉教授、金健米业股份有限公司刘也嘉高级工程师、湖南省农业科学院李高阳研究员、澳优乳业副总裁戴智勇等专家对课程体系进行了合理性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