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当前位置: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设置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发布者:发表时间:2022-05-31阅读量:0

      专业简介

      本专业是以化学、生物学、工程学营养学等为基础,研究现代食品加工方法、过程和装备,促进食品工业向规模化、自动化和智能化方向发展的交叉型专业。本专业培养具备从事食品或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生产管理、品质控制、产品销售、检验检疫、教育教学等方面工作能力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    

      1.专业优势明显。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国家级Ⅰ类特色专业,教育部首届卓越农林人才建设专业,国家工程教育认证专业,湖南省特色专业。该专业2017年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是湖南省15所开办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院校中首家获得工程教育认证的院校,也是全国农林院校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首批获得工程教育认证的院校之一。

      2.育人环境优越。本专业教师知识层次高,100%具有博士学位,学风严谨,科研实力强,成果丰硕。教学理论与实验实践结合紧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着重培养学生团队意识、人文素养和创新精神,拥有食品科学与工程类湖南省大学生创新中心等科教平台,并与中粮集团等单位建立了实习基地,为学生的实践提供了有力支撑。

      主干课程

     有机化学、食品生物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化学、食品工程原理、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工艺学、食品营养学(双语)、食品安全学、食品分析、食品工厂设计与环境保护。

专业前景

市场需求十分旺盛,人才资源短缺。国际上有一个显著特点,越是发达国家其食品行业的高加工率、高附加值就越高。随着人民富裕程度不断提高,我国的传统食品制造与食品简单加工在食品工业中所占的比重日益下降,人们更多地关注饮食的健康和营养,保健食品、生物食品、粮食深加工产品等一系列高科技含量产品的市场需求十分旺盛,然而我国食品工业高层次人才却严重短缺,这就为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的大显身手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毕业生主要就业领域涉及国有大中型企业、外资企业、合资企业等知名食品相关企业,出入境检验检疫、食品药品监督、质监、卫生等事业单位高校科研院所等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