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粮食工程专业

当前位置: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设置

粮食工程专业

发布者:发表时间:2022-05-31阅读量:0

专业简介

本专业以生物学和食品工程学为基础,面向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研究油脂深加工及油料副产品综合利用、粮食深加工工艺与设备粮油产品的分析检验等,为粮油食品、生物化工、饲料等领域提供科技支撑。培养具有一定的数据分析处理、实验室操作技能、工程与机械知识与技能、粮食化学与分析检验、企业经营等能力,具有从事粮食加工、新产品开发、粮食科学研究及质量检验、粮食深加工和质量管理等方面工作能力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特色

专业平台优势明显。我院是湖南省唯一开办粮食工程专业的院校,为湖南省粮油行业定点培养人才单位。拥有稻谷及副产物深加工国家工程实验室全国唯一稻谷加工领域科研平台、粮油深加工与品质控制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粮油深加工与品质控制2011协同创新中心湖南省食品领域第一家协同创新中心单位,湖南省稻谷深加工工程中心等科教平台,与湖南粮食集团等单位建立了教学实践基地,并与国家粮食与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合办“国粮创新班”。

主干课程

食品生物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化学、食品工程原理、粮食贮藏与害虫防治、粮油品质分析、稻谷加工工艺与设备、小麦加工工艺与设备、油脂加工工艺与设备、粮油工厂设计与环境保护

专业前景

粮食工程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粮食是人类的重要主食原料,作为一个人口和农业大国,中国的粮食加工是一个永不衰落的行业。随着科技的进步与经济的增长,市场对高质量粮食加工技术与产品的需求也越来越大,粮食工程专业是培养市场需要的紧缺人才的专业,且开设该专业的高校很少,所以该专业就业一直呈现供不应求的局面。

      毕业生就业渠道广阔,能到与粮油相关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从事科研、教学和管理工作;能到卫生、防疫、商检、海关、食品检测、食品药品监督、食品质量监督、食品生产企业从事粮油加工、新产品开发、生产管理、品质检测和控制、粮油科学研究及质量检验、粮油深加工和质量管理等方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