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

当前位置: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设置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

发布者:发表时间:2022-05-31阅读量:0

专业简介

本专业是以食品科学化学、仪器分析、管理学等为基础,面向国家食品安全战略、健康中国战略,研究食品的营养、安全与健康之间的关系,以及食品营养的保障和食品安全卫生质量管理的学科,是连接食品与预防医学的重要桥梁。通过对食品生产、加工的管理和控制,保证食品营养品质和卫生安全质量。本专业培养具备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生产管理、品质控制、产品销售、检验检疫、教育教学等方面工作能力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

我校是湖南省最早开办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院校之一,是湖南省食品安全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之一。本专业着重实训,强调实际环境和仿真环境相结合,培养学生的岗位胜任能力、职业道德和团队精神。

主干课程

有机化学、食品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微生物检验学、食品毒理学、食品营养与卫生学(双语)、食品添加剂、现代仪器分析、食品分析、食品工艺学、食品质量安全管理学等

专业前景

毕业生运用市场广泛,就业前景广阔。近年来,人们特别持续关注食品安全问题,食品质量与安全则属于顺应社会需要开设的新兴专业,因此本专业人才的就业前景广阔。同时本专业依靠食品生产全面系统的质量管理,使食品安全从过去的监督管理,扩展成包括食品生产、食品营养、食品安全、食品毒理、食品质量控制的诸多领域,在生命科学和食品科学的各个领域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此本专业人才的运用市场也十分广泛。

      毕业生可到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从事科研、教学和管理等工作;也能在卫生防疫、商检、海关、食品检测、食品质量监督、公共营养、内外贸易等部门从事食品生产管理、品质检测和控制、检验检疫、技术监督和行政管理工作;能在食品企业从事产品开发、生产、营销和管理等工作;也可考研或出国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