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解读“两学一做”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学习园地

解读“两学一做”

发布者:发表时间:2016-05-30阅读量:0

按照省委和教育工委的要求,结合经常性教育这个基本定位,从组织实施的角度,特别是党支部这个层面如何搞好学习教育,特制订本培训大纲,供大家在培训时参考。

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本情况 

什么是两学一做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具体指的是:1、学习党章党规;2、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3、做合格党员。

开展两学一做的目的是什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象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

●“两学一做开展时间

党中央决定,2016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正常教育,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用心用力,抓细抓实,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二、总体要求

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实现4进一步,即:

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

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

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

在学习、工作、生活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促进学校改革发展,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和第七次党代会顺利召开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两学一做针对的现实问题是什么?

即,着力解决5个问题:  

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主要是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对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缺乏充分认知,盲目推崇西方价值观念。

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主要是看齐意识不强,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在党不言党、不爱党、不护党、不为党,组织纪律散漫,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不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等。

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主要是利己主义严重,漠视群众利益。

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精神不振的问题。主要是工作消极懈怠,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逃避责任,不起先锋模范作用等。

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主要是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不注意个人品德,贪图享受、奢侈浪费等。

做到“5个坚持,即:

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

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

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

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

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

三、学习教育内容

具体学什么?

1、学党章党规

(1)全校党员要逐条逐句通读《中国共产党章程》,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

(2)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

(3)学习党的历史、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等;

(4)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2、学系列讲话

(1)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

(2)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要区别普通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确定学习的重点内容。

3、明确标准,做合格党员

(1)做到“四讲四有”:

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

(2)做到5个方面:

引导党员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

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洁从政、从严治家;

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

四、主要措施

1、围绕专题学习讨论(4-11月)

(1)坚持把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结合起来,明确自学要求,党支部要引导党员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熟读党章内容,牢记党规条文,领会讲话要义,做好学习笔记。党支部委员会和党小组要按照“三会一课”制度要求,每月组织一次集中学习;不设党小组的,以党支部为单位集中学习。党支部每2个月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次围绕一个专题开展学习讨论。较分散的毕业生党员、人数15人以上的党支部,分组开展学习讨论,党支部成员要逐个发言,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学习讨论。学习讨论重点围绕“四个专题”进行。

专题一(4---5月),以“讲政治、有信念”为主要内容。

专题二(6---7月),以“讲规矩、有纪律”为主要内容。

专题三(8---9月),以“讲道德、有品行”为主要内容。

专题四(10-11月),以“讲奉献、有作为”为主要内容。

(2)学习讨论要做到“5个能否”,即:

能否坚守共产党人信仰信念宗旨;

能否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个人与组织、个人与群众的关系;

能否努力追求高尚道德、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持积极健康生活方式;

能否自觉做到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守规矩;

能否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积极为党的事业担当作为。

2、创新方式讲党课(4-7月份)

(1)相关要求

讲党课一般在党支部范围内进行,全体党员参加。党课的主题、内容、时间、方式由党支部根据实际合理安排。

“七一”前,学校邀请校内外专家作辅导报告。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可以邀请上级党校讲师、社会各界专家学者给党员讲党课。党支部要积极邀请先进模范、学校 “双十佳”党员(十佳教职工党员、十佳学生党员)到党支部讲党课。

党员校级领导干部带头在分管联系部门或所在党支部至少讲2次党课,二级党组织书记深入到党支部至少讲2次党课,党支部书记要在“七一”前后讲党课1次,鼓励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党课。

积极组织党员参加省教育工委组织的党课比赛。

(2)如何创新方式?

讲党课的同志要认真开展调研,了解掌握党员队伍思想作风状况,亲自撰写党课讲稿,做好课前“功课”。党课内容要联系实际,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创新讲党课的载体和方式,通过开辟网络党课、微党课、电视党课等,扩大党课的覆盖面、影响力;充分利用“理想中南林”大讨论活动、党建创新立项、党建品牌建设、入党启蒙教育、毕业生党员教育等载体,探索把党课课堂放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教学科研实习实践基地等场所,增强党课的现场感、直观性。

3、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11月底前)

11月底前,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问题;

面向党员和群众征求意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

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

4、开展民主评议党员(12月底前)

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

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进行评议。

结合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

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区别情况给予组织处置。

备注: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可分党小组进行。

5、立足岗位作贡献

针对不同群体党员实际情况,提出党员发挥作用的具体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在任何位置、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铭记党员身份,积极为党工作。

要在系列主题活动的基础上继续在党员中开展“岗位作贡献、合格见行动、共建新林大”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和推动各类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创先争优。

党员领导干部要立足岗位做联系服务群众、依法办事、廉洁自律、作风优良的表率。

管理服务岗位党员要立足岗位作品德优良、奉献敬业、勇于创新、争创服务标兵的表率。

教师党员要立足岗位作敬业修德、为人师表,争做教学能手、科研尖兵的表率。

学生党员要作弘扬文明新风,促进校园和谐,争做学习成才标兵的表率(在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中,评选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

6、领导机关领导干部作表率

校处两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走在前面、深学一层。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校处两级党员领导干部除参加党委民主生活会外还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与其他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接受教育、一起参加党员民主评议。

建立领导干部学习教育联系点,党员校级领导干部分别联系指导一个教工党支部、一个学生党支部,基层党委或党总支成员分别联系指导一个党支部的学习教育,以点带面、加强指导,全面推进学习教育。

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要专题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温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并结合实际组织集中研讨,深化学习效果。

年底,各级领导班子要以“两学一做”为主题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查找存在的问题。校处两级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纳入干部年度考核的范围。

7.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各基层党组织要在对2015年整顿情况进行“回头看”的基础上,开展新一轮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排查整顿工作。要以教研室党支部为重点,认真搞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摸底排查,建立健全校党委、二级党组织、党支部三级台账。

针对不同类型的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制定切实可行的整顿方案,列出问题清单,细化整顿措施,明确整改目标、时限和责任人。要把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作为首要任务,对不能胜任现职的及时调整,确保学习教育有人抓、有人管、有好的效果。

8.严格党员日常管理

一是认真扎实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摸清流动党员、“失联”党员、“口袋”党员的底数,确保学习教育对象全面覆盖。二是把加强教育和严格管理有机结合,以学习教育强化党员意识,以严格管理督促党员履职,构建党员教育管理“真管真严、长管长严”的长效机制。严肃党内组织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性定期分析、党员民主评议等基本制度,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对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缴纳党费、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等进行实时记录,作为年度民主评议的依据,增强党性和责任意识。三是建立困难党员党内帮扶基金,加大对困难党员的帮扶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