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李忠海

当前位置: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授风采

李忠海

发布者:发表时间:2014-07-02阅读量:0

 

     

李忠海,留日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科学技术奖评审专家,国家林业局跨世纪科学技术带头人,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农产品加工分会常务理事,中国食品科技学会理事,中国冷冻冷藏学会理事,湖南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湖南省食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湖南省安全委员会食品安全专家,长沙市食品安全专家,湖南省电台乡村之声食品安全专家,长沙市人民政府特聘农产品加工专家顾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森林食品加工利用博士点学科带头人和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学科带头人。

 

李忠海教授领衔主持的“食品包装材料中有害物质迁移检测技术研究”、“食品接触材料中重要有毒有害物质痕量检测技术研究” 和“食品包装材料厂中单体添加剂有机污染物等检测技术研究”等国家级公益项目为湖南省农产品(食品)安全检测技术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理论基础,为相关企业解决农产品安全技术难题提供了技术支撑。

李忠海教授早期从事经济林产品分析和胶体化学研究,研究和发表了6项新的测试方法,提高了测试的灵敏度和稳定性。在胶体化学领域
首次系统地研究了还原条件下胶体悬浊液的稳定性,亚铁沉淀的形成过程及其氧化机理,并从道南平衡出发提出了阳离子再交换学说,修正了钙、镁与铁的共沉淀理论。现主要从事食品安全检测、保健食品功能评价、植物活性成分提取及森林食品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他主持和参加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50多项,总科研经费2千多万元。鉴定和验收科技成果40项,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8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2项。作为主持人完成的成果“金柑保险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获得省级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作为主要参加人员完成的成果“稻米深加工高效转化与副产物综合利用”项目获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茶油品质形成机理及油茶副产物利用化学基础研究”项目获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获得地市级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Electrokinetic Behavior of Colloidal Particles”被评为湖南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一等奖,“Formation of Ferrous Precipitate as Cause of Clay Dispersion被评为湖南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二等奖,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50多篇,其中18篇被Sci收录,著作2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