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食品科学与工程类2022级专业分流实施方案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食品科学与工程类2022级专业分流实施方案

发布者:发表时间:2023-11-07阅读量:0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按学科大类(即食品科学与工程类)招生的学生采取“1.5+2.5”的培养模式。学生1.5学年不分专业,按学科大类统一学习规定的课程,取得规定的学分后,于第4学期分流到相应专业,后2.5学年按相应专业方案培养方案修读相应课程。为顺利完成大类招生学生的专业分流工作,根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按专业类录取学生专业分流指导意见》,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激励学生根据自身特长和人生规划等自主选择专业,培养竞争意识,促进学风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本科生专业分流领导小组,组织指导专业分流工作。

组长:林亲录李婷

副组长:潘晓杰、付湘晋

成员:刘春杨英、李旺、龙肇、李江涛文茜、邓颖2022级班主任

秘书:李娟、陈燕妮任康梓、熊颖

三、分流原则

1. 尊重个性发展原则。在教学资源充足的条件下,尊重学生的专业选择,允许学生根据个人特长在专业类范围内自主选择专业。

2. 适应社会需求原则。适应社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变化,在专业类范围内引导学生选择社会急需或需求旺盛的专业,增强学生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性。

3. 专业结构优化原则。从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求出发,在尊重学生志愿的同时,考虑专业布局和结构,引导学生选择优先建设、重点建设的专业。

4. 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专业分流工作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保障学生的正当权益。

、分流对象和专业规模

(一)分流对象

2022级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所有学生,共271名学生

(二)专业规模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粮食工程专业(国粮创新班分别42个、1个教学班规模接收学生。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35-40人/班,共140-160人。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40-45人/班,共80-90人。

粮食工程专业(国粮创新班35-40人/班,共35-40人。

、分流要求

1. 按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类录取的学生,只能分流到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粮食工程3个专业

2. 复学学生原则上分流到休学前的专业就读。

3. 外专业转到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学习的同学原则上优先满足其在转专业时申请的专业。

、分流依据

1.专业教学资源,专业办学历史和专业办学特色。

2.学生的志愿。在可能的情况下,尽量满足学生的个人志愿。

3.学生学业成绩排名

4.学生特长及突出贡献。

、分流细则

1.学生结合个人实际情况自主填报分流志愿,第一、二、三志愿必须不同;逾期不报者,或填报不符合要求,视为自动放弃专业自主选择权,由学院调至该专业类未录满专业。

2.学院根据学生填报的志愿,按学生学业成绩排名,高者优先;

3.学生确有专业特长(指大学阶段发表科研论文、第一发明人申报发明专利、获得市级以上奖励),经学院专业分流领导小组认定后,可在专业类范围内自主选择专业;

4.学生在大学阶段作出突出贡献者,经学院专业分流领导小组认定后,可在专业类范围内自主选择专业;

5.退伍军人,可在专业类范围内自主选择专业;

6.专业分流志愿确定后,不得随意更改。

七、分流时间

1.按专业类培养结束学期的第9周,按专业类招生学院上报专业分流实施细则、计划人数,学校第10周内完成审核。

2.第12周周一11:00之前,学生提交专业分流志愿表到学院。

3.第12周周三17:00之前,学院组织完成专业分流统计,并反馈给学生。

5.第12周周五11:00之前,学生在教务管理系统中填写志愿。

6.分流名单公示三天,第13周周一专业分流名单报学校教务处、学生工作处、后勤管理处备案。

八、附则

1.如遇以上条款无法处理的特殊情况,由学院专业分流领导小组讨论决定;

2.本方案适用于2022级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全体学生

3.以上所有规定,如果遇到学校政策调整,以学校政策为准;

4.本实施方案解释权归学院专业分流工作领导小组所有。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3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