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应用技术成果一览表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成果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应用技术成果一览表

发布者:发表时间:2017-09-26阅读量:0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应用技术成果一览表

序号

时间

成果名称

                     成果简介

技术负责人

 

1

 

2017

莲子深加工系列产品(富含抗性淀粉的莲子乳酸菌饮料、虫草子、莲子黄酒)生产技术

莲子因其丰富的营养价值可以作为止血药、润肤剂、利尿剂、发汗剂、抑制真菌和退热剂等药用材料,有益心补肾、健脾补肾、固精安神的作用。但莲子食用不方便,需长时间煮。

 

 

付湘晋

 

 

 

 

2

 

 

 

 

2017

 

 

 

 

水产品深加工系列产品(生蚝火腿肠、冷冻鱼面、小龙虾虾黄酱)

 

(1)生蚝火腿肠产品与生产技术

蚝肉营养价值很高,保健功效非常突出,是传统滋补品。但由于内陆地区生蚝价格昂贵、食用不便利等原因,普通人并不能经常消费蚝肉类产品。生蚝的加工产品,如蚝蛋白饮料、蚝肉蛋白粉、冻干蚝等不符合消费者传统消费观念。本发明开发的生蚝火腿肠产品符合人们消费习惯,食用便利,成本低,有巨大市场前景。

(2)小龙虾虾黄酱

小龙虾的鲜味主要来源于虾黄,而且小龙虾的虾黄体量远高于其它虾类,在加工虾球类产品时,有大量虾黄没有充分利用。

 

 

 

 

 

付湘晋

 

 

3

 

 

2017

 

一种可消减消化道中有预防消化道肿瘤的产品

 

活泼羰基化合物(RCCs)、生物胺(BAs)是消化道肿瘤的确切致病因子。目前没有专用于消除消化道内这两类危害物的食品类产品。以本实验室在前期研究中筛选到的具有降解RCCs、BAs活性的益生菌为主要原料,采用微胶囊包埋技术,获得了具有消减消化道内RCCs、BAs活性的新产品。

 

 

付湘晋

 

 

4

 

 

2017

 

 

一种对低剂量重金属慢性毒性有营养干预活性产品的生产技术

我国重金属污染情况较严重,大部分人均有受低剂量重金属慢性毒性危害的风险。稻米硒蛋白产品对重金属慢性毒性有营养干预活性,且稻米蛋白是人类最安全的蛋白营养源。本技术采用植物组织培养工程技术方法,把稻米胚作为生物组织反应器,使胚细胞部分脱分化,再通过优化培养条件,促进谷物胚组织细胞合成能结合矿质元素的蛋白、肽类物质,如金属蛋白、金属螯合肽,使微量矿质元素硒高营养价值形态(如蛋白结合态、肽结合态)富集。

 

 

 

 

付湘晋

 

 

5

 

 

2016

 

 

油茶副产物综合利用集成与示范

 

该成果运用生物技术、工程技术等方法,利用油茶采后及制油工艺中产生的副产物——果皮和油茶饼粕,生产生物农药、有机肥料和饲料添加剂等产品。新开发的产品充分利用了油茶副产物中的活性成分和营养成分,符合现代有机农业生产的需要。

 

 

 

钟海雁

 

 

 

6

 

 

 

2016

 

 

 

年产一千吨优质茶油工业化生产技术

油茶的果实榨取的茶油,为世界四大主要食用植物油料之一。因其风味佳、油质好、营养价值高,而深受市场的欢迎和群众的喜爱,被誉为“东方橄榄油”、“软黄金”等。本项目以油茶主产区基地为依托,采用先进工艺技术实施油茶籽加工产业化工程,对生产技术、加工工艺全过程创新,按照ISO质量管理体系和有机食品管理体系对全过程控制,实施标准化管理,创立特色品牌,占领附加值高的市场份额,可大大提高我国特色农产品的国际国内市场竞争力,实现油茶产业和农业经济的超常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