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稻谷及副产物深加工国家工程实验室正式获批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科科研 > 食品科学与工程重点学科

稻谷及副产物深加工国家工程实验室正式获批

发布者:发表时间:2011-06-09阅读量:0

5月26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发改办高技[2011]1246号文批复,同意稻米及副产物深加工国家工程实验室落户我校,并对项目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至此,我院的稻米及副产物深加工国家工程实验室正式获批。

稻米及副产物深加工国家工程实验室将针对稻谷为主的粮食原料,以提高粮食生产效益和综合利用为重点,开展稻米变性淀粉制取与应用、功能性糙米深加工、谷物胚芽油深加工综合利用等关键共性技术的研究。在未来3年内,实验室将建设稻谷组分高效分离、稻米功能性粮油食品、稻米副产物增值化和稻米食品营养与安全测试等4个研发平台及相应的实验验证平台,开发30种以上粮食蛋白、粮食淀粉、功能性粮油等系列产品,完成20项以上粮食及粮食制品检测方法及标准制定,并将相关工艺技术推广至4家以上国内主要粮食加工企业中应用,促进约2000万吨稻谷的产品增值化,进一步提升我国稻谷等粮食原料深加工技术的创新能力。

在建设和发展过程中,稻米及副产物深加工国家工程实验室将紧密结合稻谷等粮食原料深加工技术的发展需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积极完成国家有关部门委托的科研课题,开展相关产业关键技术攻关、重要技术标准研究制定,凝聚和培养产业需要的技术创新人才,通过建立促进国家工程实验室良性发展的运行机制,促使实验室更好地为国家和行业发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