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中心管理人员、教师岗位职责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科科研 > 实验室管理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中心管理人员、教师岗位职责

发布者:发表时间:2018-03-20阅读量:0

第一条 实验中心主任岗位职责

1、在分管副院长的领导下,全面负责实验中心的工作,主要负责本科实验室建设管理。

2、组织制定实验中心建设规划、年度实验教学计划、年度建设计划和实验中心各项经费使用计划,并负责实施。

3、分解并落实学院年度目标管理考核指标,完成目标任务。

4、组织制定实验中心各项管理制度和实验中心各类人员的岗位责任制,并督促执行。

5、组织申报实验室建设项目,包括仪器设备申报、采购、验收等相关工作。

6、加强实验中心仪器设备管理,组织好仪器设备的定期保养和维修工作,提高仪器设备的利用率和使用效益。

7、组织实验技术人员的教育培训和考核工作,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8、负责组织实验中心各类考核、评估、检查和考察工作。

9、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第二条 实验中心副主任岗位职责

1、协助主任做好实验中心日常组织管理工作。主要负责国家工程实验室各个团队的建设与管理。

2、根据实验中心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任务,协助主任抓好实验中心的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组织落实好学院实验教学、科研计划工作,保证实验教学和科研各项任务能顺利完成。

3、协助主任做好实验中心安全教育工作。

4、负责落实实验中心各项管理制度。定期和不定期对实验室安全、卫生组织检查。

5、负责国家工程实验室各个团队实验仪器设备管理,组织好仪器设备的定期保养和维修工作,提高仪器设备的利用率和使用效益。

6、协助主任组织实验中心各类考核、评估、检查和考察工作。

7、完成学院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第三条 实验秘书岗位职责

1、根据本科专业教学年度执行计划和专业教学安排编排实验、实践教学课程表(时间、地点及经费)。

2、协助学院领导和专业负责人组织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选题、毕业论文答辩、毕业论文成绩统计等工作,并保管学生的毕业论文档案资料。

3、根据学校相关规定,做好仪器设备增置、调拨、报废、报损等申报工作,定期核对设备资产帐物。4、参与制定实验中心建设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编报实验经费年度预算和仪器设备申购计划。

5、负责仪器设备的年度维修计划申报工作。

6、参与对仪器设备的使用管理、维护维修情况的检查和监督。

7、做好实验中心工作人员有关补助费审核、上报工作。

8、按要求及时上报资产、仪器设备相关的统计数据和各类报表。

9、完成学校主管部门和学院布置的其它任务。

第四条 实验技术人员岗位职责

1、积极参加实验中心建设与管理,认真完成实验中心主任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

2、严格学院年度目标管理考核,执行坐班制和考勤制。

3、按目标管理考核要求,做好实验室日常管理工作。如实填写实验技术人员工作日志,包括工作内容、安全、环境检查情况及实验中心建设情况等;定期检查水电完好情况,保持实验室内外干净整洁;定期维护各自所负责的仪器设备,保证完好可用。

4、掌握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和有关实验的基本知识与操作方法,了解实验的原理和技术,做好教学实验的前期准备工作和后期整理工作。

5、协助教师做好学生实验技术的指导工作,积极开展实验教学改革研究。

6、做好实验室的仪器设备、配件、器材、低值易耗品、实验材料、仪器说明书及图书资料的管理工作,做到帐、物、卡相符。

7、协助主任做好新购置仪器设备的验收、安装、调试工作,并建立仪器设备档案和信息管理数据库。

8、完成实验中心主任交办的其他实验技术管理和实验室开放管理工作。

第五条 实验教师岗位职责

1、根据实验教学计划,积极参加编写实验教学大纲、实验教材、实验指导用书。

2、配合实验中心做好每学期的实验教学计划、设计实验项目等教学工作。

3、负责向学生讲授实验室的要求和学生实验守则,教育学生爱护实验室的仪器和物品,养成良好的实验习惯。

4、认真完成实验教学工作任务。指导实验课教师必须提前10分钟到达实验室,检查实验准备情况;学生实验时,应主动、耐心地指导,不得擅自离开实验室,不得做与本实验无关的事;实验结束时,应督促学生保养仪器,清点设备,整理内务,清扫实验室,关好水、电、门、窗。

5、记录好每次实验教学情况(时间、实验项目、学生班级、所用仪器设备等),学年结束将所有资料交实验中心存档。

6、遵守实验中心的有关规章制度,协助做好实验中心的科学管理、安全、卫生工作及实验中心的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