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科科研 > 实验室管理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

发布者:发表时间:2018-03-20阅读量:0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强化学生的实验室安全与环境保护意识,丰富其安全与环境保护知识,防止和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实验室正常有序运行,确保师生员工生命与实验室财产安全,制定本制度。

学院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主要包括实验室管理规章制度学习、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实验室安全知识考核、签订实验室安全责任承诺书和实验室准入申请等内容。具体要求如下:

一、实验室管理规章制度学习

学习并熟悉学校和学院的各项实验室管理规章制度。

二、 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

(一)学院安全培训

学院每年组织即将进入实验室的学生开展实验室安全与环境保护知识的宣传教育和培训,教育内容如下:

1、国家与地方关于高校实验室安全与环境保护方面的政策法规以及学校的相关规章制度;

2、实验室一般性安全、环境保护及废弃物处置常识;

3、理、工类实验室的专项安全与环境保护知识;

4、实验室急救知识与事故应急处置预案。

(二)实验室安全培训

1、国家工程实验室培训

实验室责任人向即将进入本实验室工作的学生介绍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包括: ①性质、功能、运行情况;②潜在危险;③可能出现的最严重的安全问题等。同时,根据学院安全手册、相关专业实验室安全注意事项组织安全培训。

2、本科实验室培训

每班本科学生第一次上实验课前,实验教师负责宣讲实验守则和有关规章制度及注意事项,对学生进行相关安全教育。

三、实验室安全知识考核

(一)考核内容

1、学校和学院实验室安全手册

2、学校和学院有关实验室安全的规章制度

(二)考核形式

考核试题由学院命制,考核由学院统一组织,实行开卷考试。

(三)成绩评定

满分为100分,考核成绩80分及以上为合格。

四、签订实验室安全责任承诺书

签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实验室安全责任承诺书》,承诺书一式两份,一份由承诺人保管,一份报学院存档。

五、实验室准入申请

申请人参加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通过实验室安全知识考核且成绩合格,填写《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室准入申请表》,经相关人员审核批准后,取得实验室准入资格,方可进入实验室开展工作。

六、适用范围

本准入制度适用于我院本科生和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