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在磨砺中砥砺前行 ——记优秀校友严旭光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校友之家

在磨砺中砥砺前行 ——记优秀校友严旭光

发布者:发表时间:2019-04-18阅读量:0

        人物简介:严旭光,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93级学士。现长沙凌云建筑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从事建筑装饰工程设计与施工。以美化与保护人们生活为己任,力促让美丽的色彩足迹遍及中国的每一个角落。

求学:追忆往昔 趣味犹存

    当回忆起当年在中南林求学时最令其印象深刻的趣事时,严旭光学长不假思索地便说是老师同学们和睦相处的氛围。记起刚入学时,同学们都来自五湖四海,加上普通话当时并不算处处普及,语言不通成了他们交流的最大障碍,在入学的第一天,整整一天所有人竟都一言不发,但最后迫于学习生活的需要,即使语言不通,也开始尝试进行交流。虽听不大懂老师的授课内容,但也认真聆听。出乎意料的是,语言这一大障碍并未成为阻碍他们深化感情的绊脚石,经过相处同学们也逐渐能建立起深厚的友谊。

    严旭光学长在回忆到当时的学习生活时,说道当时大家基本都住在一起,早上需要做早操,学长作为班长便承担起了早上叫醒同学的任务,有时同学不想起床时,便直接掀被子,此举引得我们皆捧腹大笑。再转眼看看如今的宿舍生活,便少了几分这样的趣味。

回忆起学院里的趣事时,学长提到制作豆浆在学校操场售卖的事情,虽实验条件简陋,但豆浆也颇受好评,这也为学长步入社会后的第一份工作打下了基础。

回忆起恩师时,严旭光学长说道当时的政策与如今不同,必须拿到就业协议书才允许毕业,而其恩师对其照顾有加,为其四处奔波寻找工作单位,为他的未来指明了许多条不同的路,这令其十分感动并感恩至今。

    学长在求学路上的种种经历使他如今回想起来仍能犹如昨日,记忆犹新。而那些现在已寻不到的乐趣也将成为其工作生活中的珍贵宝藏。

    工作:坚守初心,追求梦想

    严旭光学长回忆起当他大学毕业时,正处于包分配与不包分配的过渡时期,学校要求必须要有就业协议书才能发毕业证和学位证,辅导员为学长推荐了几份工作,最后由于种种原因,学长选择了位于徐州的维维豆奶工厂。辅导员对学长的照顾与关心让学长颇受感动。从校园到社会,翻开了人生的新篇章,严旭光学长对此感慨万千:“那是我人生中第一份工作,没有父母,没有朋友,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像一棵无依无靠的小草,随风飘摇。学校和社会是截然不同的,你没有办法改变整个世界,只能学着去适应,身上的棱角、锐气被社会现实磨平,人的成熟就在那一瞬间。”在参加工作之后,严旭光学长也感受到了来自生活的压力,离开了熟悉的环境,要怎样扎根,要怎样生存,这都是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所面临的。当时的严旭光学长,处于最无助的时期,感觉人生没有方向。

    在工厂的工作忙碌不已,当时维维位于镇江的一个厂,因为连续抽检两三次,均出现大肠杆菌超标的质量事故,领导派学长去帮助他们提升质量。很快,春节临近,市场缺货,各工厂加急生产。春节过后,当学长回到位于徐州的集团总部时,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总部的大操场上,堆满了市场退回的滞销的产品。这并不是的产品出现了质量问题,而是各地经销商为了销售返点大量要货,春节过后,卖不出去只能退回。营销部门的决策失误占了很大一部分原因。

    同时,学长也肯定了维维的质量。维维豆奶的原材料工业粉的供货商是三鹿,但是经过实验室的检测,发现奶粉的氮含量过高,可能是加了三聚氰胺的缘故。维维立刻给三鹿递送了公函,要求三鹿无需调整氮含量,只提供未经其他加工的工业粉。后来轰动全国的三鹿三聚氰胺事件在当时已初露端倪,好在维维是一家追求品质的企业。身为食品人,学长把所学专业知识与工厂实践相结合,在工作之余,对豆奶的生产全过程,从设备的选择到质量的控制,有了一个全面深入的了解。学长说,这份工作使他收获了很多,完成了从学校到社会身份的转变,唯一的遗憾是,没有亲自操作生产设备。学长建议我们在校期间,不仅要学好专业知识,更要培养自己的动手能力,现在的实验室条件比他求学时好太多,我们应该好好利用。

       在维维豆奶待了一年多以后,学长也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深感继续待在这里学不到什么东西,于是跳槽到了宁波做质量认证工作。在宁波发生了一件让学长至今仍记忆犹新的一件事,一天中午学长没钱吃饭,只能饿肚子,他在海边坐了很久,也思考了很久。人就是这样成长的,慢慢开始独立。学长说,这也是对自己的一种鞭策,年轻人啊,不能只贪图一时享受,要对人生有一个长远的规划。虽然说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但有时候我们要先把诗和田野放一放,首先要保证自己的基本生活。

        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历之后,学长也给学弟学妹们毕业后的发展提出了一些建议,他说现在时代的要求不同了,能考研就尽量考研。如果不考虑自主创业的话,建议大家去外资企业锻炼自己,外企和国内的管理模式不同,可以更好的提升我们的职业素养。对于是在企业工作还是考公务员,学长还是大多取决于个人的兴趣。这也为我们几年后的选择指明了方向。

    在母校迎来六十周年华诞之际,学长也送上了自己的祝福:作为93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毕业生,我祝愿我的母校越办越好,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祝愿我的老师桃李满天下,科研结硕果;祝愿我的学弟学妹学习进步,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