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实验室里的一株劲竹——记我校优秀毕业研究生郭天一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实验室里的一株劲竹——记我校优秀毕业研究生郭天一

发布者:发表时间:2017-07-05阅读量:0

  今年6月,以郭天一为第一作者的论文发表在SCI一区期刊上,这是食品院历届毕业硕士研究生中,首个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SCI一区期刊上发表论的学生。2014年郭天一研究生考入中南林科大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学不久,郭天一被学院浓厚的科研气氛所吸引,当时,他在心里告诉自己,研究生三年一定要做出成果出来。从此,郭天一开始了天天与实验室打交道的活,他就像一株顽强生长的翠竹,把根深深的扎在了学院里的实验室。在数据中沉淀,在实验中拔节,在实验室里成长成一株刚劲挺拔的翠竹。

     

  从山西到天津,再从天津到长沙,数千里的求学路上,郭天一一直在与食品专业打交道。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获得者、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优秀毕业研究生,到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学术成就奖一等奖获得者,郭天一早已成为老师和同学眼中妥妥的学霸、科研达人,然而同大多数同学一样,当他第一次去实验室做实验时,因为之前没有接触过实验室器械,他生怕出现样品搞坏、东西加错的差错,实验也不敢大胆地去做。

  “刚来校的时候,他不太愿意和别人交流。”郭天一的导师罗非君介绍。可是研究需要很多人协同交流,入学时比较沉默的他就显得和别人格格不入,但当他逐渐适应了学校生活后,很快就和研究生们打成了一片。

  在老师和学长学姐的帮助下,郭天一逐步可以熟练地操作实验室器材,从此开启了他的实验科研之门。平时除了研究自己的课题外,他还会帮其他研究生和博士做实验。实验中偶尔也会遇到困难,例如在培养细胞时,因为没有注重操作规范、使用试剂不科学或者对细胞的特性没有充分了解,就会出现细胞污染、死亡或生长情况不理想的情况,从而影响后续实验。在养供实验用的小白鼠的过程中,同学们很容易在喂食时或在实验操作过程中被小白鼠咬伤,郭天一自己的秘诀是“多练习、不要怕,熟能生巧”。

  一排分子储柜将实验室隔成两块区域,各种器械摆放在靠墙的桌子上,学生们戴着绿色橡胶手套,把带有抗体和膜的试管放在水平摇床上,一旁的计时器开始计时。就是在这样一个操作实验室里,郭天一完成了读研以来要做的大部分实验和课题。

  “做实验最需要的是细心和耐心,有时候实验中出现问题,调整好心态后,查资料、和同学讨论、请教导师、多做实验,最后自然而然地就能想到解决问题的办法。”郭天一总结道。

    

  郭天一做过一个以“难度大、耗时长、步骤多”著称的“western  blot实验”,刚着手时,试验效果总是不理想,他一步一步重复操作,从前期样品的准备、处理到最后的结果分析,半个多月后,终于得出第一个满意的实验结果。

  经过近两年的实验研究,阅读了上百篇相关论文文献后,郭天一将论文反反复复修改了十几遍,最终这篇名为《Octacosanol  Attenuates  Inflammation  in  Both  RAW264.7  Macrophages  and  a  Mouse  Model  of  Colitis》投进SCI期刊邮箱。SCI期刊是美国科学情报研究所出版的一部世界著名的期刊文献检索工具,去年一整年大学区模块里只发表了6篇文章。   

  当得知论文最终被成功接收后,郭天一用“意料之外、情理之中”来形容自己的感受。“‘意料之外’是没想到自己在硕士阶段就能发表这么高质量的论文,‘情理之中’则是因为有老师的指导、自己的努力和同学的帮助。”郭天一说。   

  “勤劳、肯干、脾气好”,来自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15级研究生的王龙这样评价郭天一,“我研一刚进实验室就是由郭天一带领的,一起做实验时,需要解剖老鼠取肝脏、血液研究,我们都嫌脏嫌恶心,他总是会帮忙多做一点。”王龙说。

  读研期间,郭天一师从我校博士、硕士生导师罗非君,主攻“食品中活性成分的生理功能及分子机制”课程。罗非君研究员曾先后在国家重点实验室与部级重点实验室、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英国剑桥大学从事了二十多年的分子生物学研究。“我要看到你们每个人,每一天、每一个星期、每一个月都有明显进步。”罗非君常常对学生们说。

   “老师每天来的最早、走的最晚,晚上还要求我们主动来向他汇报实验情况”,在老师的感染下,喜欢睡懒觉的郭天一也开始了早起做实验。晚上实验时偶尔有所懈怠,看到老师也一直陪伴着大家,他就会反思自己,从而保持更认真的态度。

  研究生一般要求周末、晚上、寒假、暑假都能有做实验的时间,而且放假并不固定,郭天一总是会比其他同学来校早,主动开始做实验。

  “他做事比较认真,分子生物学的研究需要特别细心,他的发挥都比较稳定”罗非君评价说。正是因为这种细心又有耐心的实验态度,郭天一不仅成为了同学眼中的榜样,也获得了他应得的荣誉。当问及对未来的打算时,郭天一表示将不忘初心,继续行走科研的道路上。

  郭天一——实验室里的一株翠竹,学弟学妹们看他的时候,“枝繁叶茂、硕果累累”。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所有令人骄傲的成果背后,都有郭天一不断挑战自我,在实验室里发奋图强的忘我精神和辛勤的汗水。他还在科研的路上,他说,他会一直走下去,成长为一棵愈加健硕的翠竹,“千磨万击仍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