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追求卓越,载歌而行——记我院优秀研究生毕业生郭薇丹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追求卓越,载歌而行——记我院优秀研究生毕业生郭薇丹

发布者:发表时间:2021-01-15阅读量:0

玩时潇洒肆意,学时专注认真。郭薇丹拥有着自己独特的、让人羡慕的生活方式。

她喜欢运动,会双截棍、游泳和多种球类运动,还曾参加“耀林杯”师生羽毛球团体赛并获得冠军;她热爱集体,现担任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副书记(学生)、院研究生会团委副书记、校研究生会文艺部副部长,并获得2019-2020学年校优秀研究生干部;她喜爱音乐,会弹尤克里里、打快板,也会吹口琴。

有人会说,这样活泼的性格不太适合做实验,但在采访中郭薇丹做出了自己的回答:“我虽然是外向的、爱玩的性格,但我也可以一个人待很久,专注地做一件事。”事实证明,她的坚定是对的。她在研究生期间的学术成果有:SCI(二区共同一作一篇《Metabolites analysis for cold-resistant yeast ( Wickerhamomyces anomalus ) strains own antioxidant activity on cold stored fish mince》EI一作一篇《抗鱼肉脂肪氧化的耐冷冻酵母筛选及鉴定》EI三作一篇《冷胁迫对异常威克汉姆酵母代谢物组的影响》实审阶段专利一篇《一种鉴别浏阳豆豉、阳江豆豉、永川豆豉的方法》中文核心一作一篇《豆豉中丁硫克百威降解菌的筛选及鉴定》参与创新校级项目并发表文章《酿酒酵母对氧化脂质毒性的干预活性及机制研究》、在湖南省第十三届研究生创新论坛作poster报告等等。她在学习上的专心与刻苦让她获得了湖南省高校第四届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和2020年度国家奖学金。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透过这些荣誉,我们仿佛可以看见实验室里郭薇丹忙碌的身影,伴着晨曦亦伴着月光。

与大多数女孩一样,郭薇丹爱打游戏、爱追剧、爱玩电脑软件,但正如她自己所说:“我不沉迷它们,它们只是我空闲时间的休闲活动。”注重多元发展,平衡好学习和生活,她在采访中反复强调着。正是这种强大的自制力和合理有序的时间安排让郭薇丹的生活如此丰富而多彩。

在采访中,她还提到自己曾和一个老爷爷一起“切磋”网球技艺,刚开始兴致勃勃、斗志昂扬,最后却被“虐”的“体无完肤”。然正如她的座右铭:没有特别的幸运,只有特别的努力。她没有因此放弃喜爱的网球,反倒是被激起了熊熊斗志,开始认真学习网球,到现在她的桌边还时常放着几副网球拍。正是这股子不服输的劲儿与坚韧不拔的精神,让她坚定地向前,去遇见那个更好的自己。

郭薇丹就像她喜爱的皮卡丘那样,可灵动可爱,也可在面对困难时变身为帅气的雷丘。追求卓越,载歌而行,当乐观积极成为一种习惯,定会拥抱那个属于自己的多彩未来。

文字/刘艺 编辑/孙梦瑶 审核/李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