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食品品质改良剂绿色制造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 年度推进会顺利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食品品质改良剂绿色制造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 年度推进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发表时间:2023-12-14阅读量:0

 2023129日,由我校主办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食品品质改良剂绿色制造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年度推进会在湖南汇湘轩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顺利召开。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王喆研究员、北京市食品科学研究院赵燕教授、上海理工大学艾连中教授、福州大学汪少芸教授、江南大学李兆丰教授、浙江大学刘东红教授、长沙理工大学程云辉教授等咨询专家,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林亲录教授、华中农业大学李斌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杨晓泉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牛宇戈教授、福建农林大学张怡教授、华中农业大学刘石林教授、齐鲁工业大学袁超教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付湘晋教授、沈阳农业大学冯颖教授、海天调味食品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周其洋、安徽金禾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工施以军、湖南汇湘轩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剑秋等课题、子课题负责人,华中农业大学科发院重大项目管理处处长杨毅、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科技处副处长乔建政等项目承担单位科研管理部门领导,以及项目参与人员等共4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上,项目组汇报了项目年度重要进展及研究成果、一体化组织实施及管理运行情况、人员与资金等支撑条件落实情况、下一步工作计划等。咨询专家对项目2023年年度进展报告进行了详细点评、质询,并就项目拟开展的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专家组认为项目总体推进良好,进展比较顺利,下一阶段工作计划科学可行。

 该项目由华中农业大学牵头,联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沈阳农业大学、齐鲁工业大学、佛山市海天(高明)调味食品有限公司、安徽金禾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和湖南汇湘轩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十家单位共同攻关。该项目是在食品产业创新与大健康不断融合的时代背景下,围绕开发兼具感官和营养健康多功能食品品质改良剂的产业需求和减盐降糖等重大且紧迫的民生需求,构建增色、增香、增味及功能性食品品质改良剂节能减排绿色产品制造技术集成体系,研发兼具感官与健康属性的食品品质改良剂,预期实现大宗高值功能性食品品质改良剂的迭代升级,并突破国外同类产品与制造技术的垄断,为我国食品产业可持续发展和健康中国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图文  龙肇、李江涛,审核  李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