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我院周礼义副教授在中科院一区Top期刊《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发表研究论文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我院周礼义副教授在中科院一区Top期刊《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发表研究论文

发布者:发表时间:2021-11-11阅读量:0

近日,国际Top期刊《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中科院SCI一区,IF=10.588)在线发表了我校副教授周礼义课题组名为Double-site–based a smart fluorescent sensor for logical detecting of sulphides and its imaging evaluation of living organisms”的学术论文,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作为唯一单位,第一作者为我院研三学生彭龙鹏,通讯作者为周礼义副教授。
在该研究工作中,课题组成员通过合理的设计,巧妙的合成了一种新型智能荧光传感器DSF,这是首次可同时检测苯硫酚(PhSH)和亚硫酸盐(HSO3-)的双位点传感器。研究者们成功的运用DSF对细胞、食品和环境中的有害硫化物进行逻辑检测,同时进行了生物体内成像评估。更重要的是将此传感器固定于试纸表面,可用肉眼快速观察到环境和食品中的有害硫化物的逻辑检测,因此,此传感器是一种具有高性价比和可行性的新型视觉传感器。预计DSF可广泛用于复杂环境中硫化物的检测和对生物体毒性的评估。